Nctu logo
活動  
 
張貼者:蘇淑芬/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推薦玉山學者布洛薩(Alain Brossat)《遭撞翻的哲學家:哲學評論集》新書出版
 
活 動 類 別 活 動 對 象 起 始 時 間 結 束 時 間 地           點
藝文 教職員生 2021/09/29 2021/11/01 無標示地點
 

聯絡人:蘇淑芬   聯絡電話:31658


 

哲學家爭相重返昏厥或崩解現場,
卻意外將哲學史推向身體史,推向不可知⋯⋯
 
這些「去主體」經驗的跨文化研究案例,值得當代哲學的發問與介入。就啟發與期待而言,《遭撞翻的哲學家》可謂一碟開胃菜;然就當代哲學在此熱點領域不解風情、遲未介入、幾乎空白的失望而言,這標題或許就成了潛在的諷喻了⋯⋯
——摘錄自本書序論〈我暈!〉,著名社會學家朱元鴻教授
 
  法國當代著名哲學家、台灣教育部玉山學者布洛薩的這本哲學論文集,從哲學家的摔倒或被撞翻的體驗出發,檢視各種失去定向、面對不確定性的挑戰,從而省思文化歧端和跨文化的可能與局限。對於一般視為「進步」的道德編碼及其潛在的法西斯傾向提出警覺,同時也批判民粹主義或左派民粹。布洛薩由盧梭、傅柯與德勒茲的哲學概念診斷我們當代的文化、政治與社會問題。這是一本善於鋪哏、易於理解但具顛覆觀點的哲學讀本。
 
本書特色
1. 針對個體如何在錯綜複雜的現時性問題中,重新自我定向。
2. 從盧梭、傅柯與德勒茲等法國哲學家的理論出發,提出哲學研究的批判、反思及演譯。
 
名家導讀
布洛薩這本論文集裡的各個篇章敏銳開拓了創意而精采的美學問題。哲學家們摔倒或是被撞翻的體驗,身處於歷史政治事件渦旋中迷茫與暈眩的熱情,失去定向而警覺迷失的情境,跨文化遠行改變或不變的局限,發掘塵封犯罪檔案或醫療檢查卷宗帶出的新感受,刻劃「恍神人」虛構角色而揭露的黑暗真實,對鞭刑提案反感的來由,對於「進步」道德編碼及其潛在微法西斯的警覺,指認「轄制」權力不清晰的鬼祟感,對民粹主義與黃背心運動的感受與審查,警惕可能落入他人織夢的巨大蛛網權力誘惑。這是一本美學的論文集,也是哲學評論一個深具啟發的向度。
——朱元鴻(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
 
本書不是一本學說之書,而是一本逃逸之書,在被撞翻之際,一邊逃逸、一邊回頭抵禦,舞出回馬槍,是讓收編管理體制無法下嚥的書寫武器。作者在文本織理中挑出最具煽動性的意蘊,深入法文中的迂迴修辭及歷史情境,劃清各種路線,撚出最令人坐立難安的書寫片段。沒有一種理所當然的書寫位置,一切都被捲動。此一書寫的武裝用批判來進行裁決,面對無所不在的各種暴力形式進行鬥爭。
——黃冠閔(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
 
從一個女僕爆出的笑聲開始,布洛薩將思考運動不斷往外拋擲、旋轉與逆返,當代的基進概念如手風琴的樂音般流洩而出,直到成為特屬於哲學家的劇場與百科全書式的眩目景觀。作為左派哲學家,布洛薩為中文讀者提供一門當代哲學的地圖繪製學,或者準確的說,是將思考「從頭開始與重新定向」的風格化演練。迷人的是,布洛薩的每一篇文章都再次示範著這個演練的七十二般變化。
——楊凱麟(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教授
 共同推薦(依姓氏筆劃序)
・朱元鴻 /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
・林淑芬 /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兼所長
・洪世謙 /中山大學哲學所教授
・陳光興 /Inter-Asia Cultural Studies:Movements、《人間思想》主編
・黃冠閔 /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
・楊凱麟 /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教授
・劉紀蕙 /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
 作者簡介
布洛薩 Alain Brossat
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榮譽教授。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約聘研究員、教育部「玉山學者」特聘教授。主要研究當代法國哲學思想,並以重新思考民主,深入移民、庶民與社會底層主體性議題,同時著力於文化與智識解殖研究。中譯著作有:《傅柯:危險哲學家》(2013)、《錯開的交會:傅柯與中國》(2019)、《遭撞翻的哲學家:哲學評論集》(2021)。
 
審校簡介
 
羅惠珍
巴黎第八大學哲學與場域研究所碩士,旅法作家。著作有《築夢洛維尼》(2001)、《巴黎不出售》(2015)、《哲學的力量》(2016), 譯作有《傅柯:危險哲學家》(2013)、《鹽淚:巴特羅醫生眼裡的難民血淚》(2018)。
 
譯者簡介
 
謝承叡
輔仁大學法文系學士、碩士,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,主要關注領域為法國《查理週報》問題、法國諷刺漫畫史、當代視覺文化及傳播議題、 ACG文化。譯作有《錯開的交會:傅柯與中國》(合譯)。
 
韓旻奇
1997年生於香港,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碩士,興趣翻譯。
 
羅惠珍
同上審校簡介。
 
校譯簡介
陳韋勳
中正大學傳播學士,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碩士。研究旨趣為媒體研究、作品社會學、國家文化理論等。現從事台灣戰後國民黨國家文化建構之相關研究。
 目錄:
 
序論:我暈!/朱元鴻
 
第一部——動作中的哲學家
遭撞翻的哲學家
如何在現實性中重新定向?
似乎哲學並不旅行
 
第二部——奇特的啟蒙
「哲學與智慧,人人都潛在地得到相等份額」文本評論
啟蒙光束中的「戇神一族」
體感進步
 
第三部——沒完沒了的傅柯
傅柯,文學與書寫問題
裝備會是集體的,又或者不是
探問不可能之事
 
第四部——治理者和被治理者
「被⋯⋯治理」與「受⋯⋯轄制」
民粹主義,奉祢之名宣講的妄言何其多⋯⋯
滾動吧,黃色!
 
結語——
落入某人的夢裡⋯⋯
 
文章出處
阿蘭.布洛薩重要著作書選